糖果请您看帽子

【不是更新】我希望看这篇文的朋友了解的事

努力了快七万字终于写到了粉头最初的脑洞,为了让脑洞能顺理成章的被发展出来,妈妈这个角色被我彻底的OOC了(不过反正你们大多数人也只看过malec的cut)。

我真的很想借塑造Maryse的人生去讲一些东西。我在写的时候借用了小说和剧集的很多设定,比如故事发生在2007年,比如设定Luke当过警察也开过书店,把说过“草药知识是巫师技艺基础”的Magnus设定成制药公司老板,把Idris最古老家族之一的Lightwood设定成老牌资本家,等等等等。按照这个思路,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给Maryse安排一段与Magnus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一个一出生就在终点的大小姐,目之所及每一个人都是衣冠楚楚,从来不知道仅仅是为了活着也要拼尽全力的滋味,所以Magnus这个人本身在她面前就是一个巨大谜团。

但是只是这样是不够的,我不想让一直过着这种人生的Maryse变成一个浅薄的贵妇,她的本质必须要和Magnus一致,至少也是她希望去达成一致。她必须本质上就有反抗的意识,Magnus的出现只是让她真实的感受到“原来有人是真的这样生活的”,这样她才能不止步于单纯的羡慕Magnus肆意洒脱的生活方式,而是会去进一步的试图挣脱阶级乃至社会枷诸在她身上条条框框。我认为只有这样的Maryse,才有可能被Magnus吸引。

简单来说,她借由Magnus爱上的是她理想中的自己。

我不想局限在“写一个平行世界的MALEC命中注定谈恋爱的故事”里,我想传达出来的是,Maryse的妈妈、Maryse、Alec三代人构成了一个人类社会进步的缩影。他们三个人作为青年人活跃的时代分别是5、60年代,80年代,和21世纪初。50年代由于战后重建的需要,大量女性走出家庭投身社会劳动,Maryse的妈妈作为上流社会女性虽然仍然享受着优越的生活,但已经开始受到新思潮的影响,作为最初启蒙的一代人,她受到的外界压迫是最深的,同时她自己也一方面想要去施展她的进步思想,一方面又被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最终只能无可奈何退守进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就是文中提到过的一句“终日待在书房里的母亲”。

Maryse的妈妈作为自我革命失败的象征并不是毫无意义,她对于思想境界的追求深刻的影响了自己的女儿,社会的整体进步也给了Maryse更大的空间(比如老马开的酒吧受到了欢迎,比如Maryse身边有一个隐藏自己性取向的女仆),所以到了Maryse这一代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对抗,比如改变着装,比如参与公司的事务决策,亦或是做出一些出格的事。虽然她最后还是没有足够的勇气承担放弃家族荣誉以及失去地位失去特权的后果,选择了和自己同阶级的Robert,但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失败并且接受失败,这也是一种进步

最后就到了Alec这里,他有前面两代人思想的传承,所处年代受到的社会压力也最小,达成happy ending不只是他一个人争气的结果,还要仰赖于半个世纪前就开始的不懈努力,这才是我心目当中顺理成章的命中注定。



顺便安利Pandemonium的留声机里那首歌,苹果女王的《おとなの掟》,文中用到的歌词是这首歌的英文版,我觉得很适合描述Maryse(仅限此文中)面对Magnus时的心理状态。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7045776?p=2

大概在2P的87分钟,算是我见过翻译的最传神的了(顺便一说这是我近几年最喜欢的一次FNS歌谣祭,满足我心目中的众星云集)

评论(3)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